微博@戯作三昧

我才发现自己竟然连“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都没读懂,粗人读诗真是牛嚼牡丹

顺便提到,同样是盛唐诗人,但与王维不同,只以几首诗闻名的王之涣的《登鹤雀楼》诗,其中的“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一句,也不是我们一般想象的那样,描写了用眼睛看到的实景。东边虽然有中条山的山脉,但在西边是不应该看见山影的,这两句写的肯定是太阳落到了位于大地西边尽头的山里,黄河流入了东边尽头的海里。向着东、西作极限运行的太阳和黄河,经常成为时间的象征。李白的《古风》其十一云:

黄河走东溟,白日落西海。逝川与流光,飘忽不相待。

这首诗里黄河和白日同样也是向着东西两极的尽头运行,表明它们是川流不息的时间的象征。把穿越天空和地表的太阳与大河的巨大运动和时间的流逝相叠加,就使一种超越了感伤“变迁悲哀”的雄壮的抒情风格跃然纸上。盛唐诗中雄伟的风景描写,多被解释为源于中国广阔的风土,其实比实际地形更重要的是盛唐诗人的世界观,两者的互相结合,就产生了这样生气勃勃的风景。

 - 川合康三,《终南山的变容:中唐文学论集》

评论

热度(163)

© 戯作三昧|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