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戯作三昧

这几天在纽约度假,下午去看了场抖森的Betrayal,微博上有人求repo,随便写写吧。
首先是给有兴趣去现场看的姑娘们的tips:票不难买,我昨天才买的,也买到了不错的位置,第七排正中间。场次不少,在百老汇要演到十二月八日,大多数日子都会演,少则一场,多则两场。戏当然是好戏,不过并没有好到震撼人心不容错过的程度,所以性价比还是蛮低的,我买一张票加上手续费花的两百刀够看四五场没有明星演员但同样精彩的戏了,只是单纯喜欢看戏、对演员或者品特或者Betrayal这出戏本身没有很大兴趣的穷学生慎买。订票确认邮件里说开场前至少45分钟到场排队,不要带食物饮料,最好别背包,安检要一个个开包看有没有包括所有食物饮料在内的违禁物品,比较耗时间。但其实也不用太紧张,提前半小时到够了。安检查得不严,就随便看两眼,不会认真翻包的,不然那么长的队伍根本查不过来。去之前想做功课的话当然是看品特的剧本,不过我觉得这出戏是那种演出来比在纸上效果好得多的类型,所以再看看其他版本的演绎可能更好。Jeremy Irons主演的83版电影不错,Andrew Scott主演的BBC广播剧版我也蛮喜欢的。
对戏本身该怎么说呢,编导演都不错,但我个人不是太喜欢。品特我没怎么看过,但对Betrayal这出戏印象还行。差不多每个场景里,角色们都在聊些日常小事,and yet every moment is forced to its crisis(借用一下T. S. Eliot的句子)。我总觉得这出戏与其说是Jerry和他最好的朋友Robert的妻子Emma以及Robert本人的三角恋故事,不如说讲的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的无效性和人际关系的脆弱本质。他们三人两两之间分别是挚友,夫妻,情人,都堪称亲密至极的关系。但从头到尾每个人都在言不由衷,隐瞒自己,也被对方隐瞒。到了最后,不但说不清标题的betrayal到底是指谁背叛谁,这个标题看上去甚至是一种反讽了。就像第一场里的对话说的那样,"He’s betrayed me for years. " "But we betrayed him for years. "看到这里观众都笑了,哪有背叛可言呢?
三个角色没有很强的主次感,但我一直默认Jerry是男一号,进门拿到playbill以后发现抖森演的是Robert还有点吃惊(侧面证明我真不是来扑真人的迷妹)。当然Robert确实更符合他的气质,选角没有拘泥于名气算是个加分点吧。
布景是极简风格的,意思就是舞台上一开始除了两把椅子什么也没有,后面需要的时候会加一张桌子。简单的布景更突出了角色之间的感情碰撞之类的我懂,但说真的我觉得这种极简风格已经是当代剧院一大俗了,算是不功不过,没啥惊喜吧。但三人都从始至终都在舞台上,即使在剧本里,场景中只有两个人,另一个人也一直沉默地在场这个设计很好。也说不上有多少新意,但特别合适。
我不太喜欢这个版本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我觉得导演很明显也懂无效的沟通交流和脆弱的亲密关系之类的,但他有点徘徊不定,时不时又想强调一下“这个三角恋好纠结!”搞得莫名狗血。举例来说就是有一个画面是三人默默地摆了个造型,表现他们之间的关系,Emma站中间,Jerry和Robert一左一右,各拉住她的一只手,把她往自己这边拉,看得我有点无语。还有就是有一幕Emma和Jerry说话的时候,剧本里没有戏份的Robert抱着他们俩的孩子看着她,这种煽情方式我真的很受不了。总的来说狗血煽情不多,导演还是比较克制的,但时不时来一下也够令人不适了。
演员方面发挥得都过得去,演Emma的女演员应该是三人里表现最好的了,不过也没有哪个是明显的短板演员。抖森在Robert与Emma对质、让她承认自己出轨和知道Emma与Jerry的关系以后若无其事地和Jerry吃饭那两个场景里的表现都挺出色的。

评论(10)

热度(19)

© 戯作三昧|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