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戯作三昧

首页有人说到出版业的品牌,举了Penguin这个例子,就随便写写我在这方面的喜好吧。国内的出版社Lofter上已经有文章写了,我就只写国外的好了。

只要他们出了我就愿意买的只有Norton Critical Edition这一家。Norton选的评论分析文章都很有代表性,分量也很足,十几篇看下来特别满足。另外收录的背景材料也很丰富,作者的创作笔记、日记和书信都会有,他家的《包法利夫人》连这本书当年被指控伤风败俗的时候的法庭辩论记录都完整收录了(。可惜这家做的书太少了,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书也不过出了三本,这么多年了连本《群魔》都吐不出来,大多数时候还是得看别家。

Norton没做的经典作品一般就是Penguin和Oxford二选一。英文作品的话原文都一样,没什么好说的。翻译作品的话虽然具体情况得具体分析,一般来说感觉Penguin更注重文笔优美,Oxford倾向于翻得平实易读,很少出现很“绕”的句子。Penguin的书漂亮些,看着比较舒服。Oxford的intro和notes相对更scholarly,跟Norton的没法比,但就随便读读的话也够用了。当然也不是说Penguin的书就华而不实了,他家的intro和notes也是下了功夫的。Penguin进军中国市场了以后我去买过一本,发现他们在书里附了英文版intro的翻译,跟中文版的译者序放在一起看,特别高下立现, 特别高下立现(所以为了给中文译者留点面子我还是不点名了……总的来说Penguin和Oxford之间我没有很明确的偏好,但Oxford的书买得多一些。

想看冷门作品的时候就去翻翻NYRB的书单,这家的选书眼光还是可以信赖的。NYRB时不时还会请名作家来写intro,比如说我上周买的Robert Burton的The Anatomy of Melancholy,书里就收录了William H. Gass写的intro。本来我是不想买的,一千多页的书,拿手里都嫌重,而且还是paperback,翻多了真怕它书脊断裂。我又不是讲情怀的非实体不读派,还不如直接在Gutenberg下载算了_(:з」∠)_然而嫌弃了半天,最后还是为了intro下单了……另外还有个名气没那么大的Pushkin Collection,他家的书我目前看过的还不太多,但印象不错。

最后还有个需要单独说的,那就是莎剧。虽然我的第一本莎剧是Oxford的,但后来大多是买Arden的。Arden的注释是恨不得当成OED词条做的,不仅要释义,还要做collation和注疏,做得还特别详细,各种版本对比、比较分析,简直挑战我等普通读者的耐心。话又说回来,人家的目标读者本来就是专业和半专业人士,连字典查不到的难词都不一定注释的,大约是觉得读者都学过了吧(。相比之下Norton的注释门槛就低一些,照顾到了外行。不过Arden的intro是最好的,比Norton的都强。不嫌麻烦的话建议双收(。

评论(2)

热度(46)

© 戯作三昧|Powered by LOFTER